Thursday, August 21, 2014

與歷史同行

是創作?還是抄襲?

這一張圖是我在2012年的六月照的,地點是在美國德州理查遜市的 Eisemann Art Performing Center. 當時是我所參加的攝影社團,第一次在此地展覽學員的攝影作品,我懷著朝聖的心情去觀展,第二次去的時候,剛好是最後一天,有許多圖已經被取下來了,牆上留著掛畫的鋼繩。

看到投影燈把鋼繩映在牆上,感覺很好。當時還覺得,這個影子很像國字 “歷史” 的 “史”,我雖然沒有在創造歷史,可是我與歷史同行。

2012/06/29 我在 Blog 裡留下了當時的感想。
http://c935830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.html

當年譚盾為電影 “臥虎藏龍” 寫配樂的時候,有一段音樂與前人所作的音樂極其類似,因為,這個曲子得到了金像獎,所以就被告了。後來怎麼解決的我不太清楚,可是譚盾曾經發表過一個說法:也許在過去我曾經聽過某一段旋律,在作曲的時候,下意識地寫進曲子裡面,這個在音樂的創作過程裡,是很容易發生的事。

American Got Talent 的節目裡曾經有過一個街頭舞者的故事,他的媽媽很生氣兒子決定要跳舞,就把他趕出家門,他在街頭流浪了兩年,靠著人們接濟的錢過日子。當表演完畢後,評委給了很高的評價,另外還有一句話,深深地撼動我的心,評委說:This is definitely original. 翻譯成中文,就是:這個表演絕對是首創的。

攝影不同於繪畫,畫畫需要技巧,雖然攝影也需要技巧,但是對於技巧的要求,不需要像畫畫這麼高;所以,攝影的作品很容易被模仿,攝影的點子也很容易被 copy。

今年,看到某位大師貼出來一個組圖,其中有一張圖(有可能是學生的圖),與這一張非常類似,看到自己的圖被抄襲,當時並沒有憤怒,只是覺得: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。

可是,也許在過去的某一個時間,我看過別人的作品,也與這張圖類似,而下意識的照下了這一張圖,如果那個攝影家看到這張圖的時候,會不會也認為我在抄襲呢?

當心中的思緒逐漸化成文字的時候,我的心已經平靜無波。因為,當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,我確確實實地感覺到,我與歷史同行。

大牛 2014-08-21 為文於台北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