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5, 2015

小草的精神


三十幾年前開始照相,中間停頓了好長的時間,只是不想再拾起那一段玩相機的回憶。

大概是二十一世紀的早期,看著周邊的人都開始玩數位相機,也就買了一台試手,一直都沒怎麼用。2008年作了心臟繞道手術,那一年年底,領導同志大概要我出門散心,就與友人一起開 RV 旅遊黃石公園,那時才真的開始玩數位相機。

這麼多年,看到周遭的攝友一直都想找尋自己的路,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Style ,我也很認真地審視自己的作品,想看看我自己的風格是啥樣子,很不幸,我沒有找到。可是我很喜歡照陰暗或者模糊的背景,配上明亮的主題,這種相片在我的相簿裡出現的頻率非常高。

我自問:為什麼?為什麼我會喜歡這種相片?
其實,相由心生,心境不止表現在個人的面相上,也會表現在他的作品裡面。

想當年,在軍中獨自奮戰,做到一個還不錯的職位就退伍了。到了美國,讀書、轉行,從基層開始,奮鬥了六七年,也有了蠻好的成績,可惜遇到了 .com 的泡沫經濟,公司就這麽垮了。失業以後,種過蔬菜(瓜果),開發過農場,蓋過農舍,打過工,雖然沒有白手起家,可也憑著雙手,一天一天地熬了過來。

由於過往的經驗,相片裡也就出現了這種小草的精神,不論環境有多困苦,都還保持了一顆向上及追求光明的心,至少,我很努力地這麼做著。

因為,我深信,只要保持著這種心情,明天一定會更好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