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8, 2005

故鄉




一九八二年的八月,大牛第一次奉派來美受訓,為期四個月,這也是大牛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家鄉。 


第一次離開家鄉,就與好多個第一次產生了交集。第一次看著美國人在華氏八十度的水裏戲水,還直說水很暖和。第一次看到松鼠跑到野餐桌邊上討東西吃,美國友人說不要餵它們,不然它們會上桌搶食物,第一次在異鄉過中秋節。



是誰說的:月是故鄉明?在國外,看著一輪好大好大的月亮,就這麼升了起來,照著四週空曠的草地都亮幌幌的,從來也沒看到過這麼大、這麼美、這麼亮的月亮。它亮的讓我心裡發慌,它的亮光驅策著我去尋找一個可以分享的人。可是,當我瞭解到我只是一個身在異鄉的過客,它的亮光更把我孤立在天地之間。在那個時刻,我好想家,好想那一片我生長的地方。我對著月亮,唱著中華民國國歌,因為這首歌是從小到大,唱得最多,唱的最熟的歌,它是代表家鄉的歌。我當時對著月亮唱歌,也許不只是表達思念故鄉,可能也包含著對生命的一種下意識的抗爭吧!



二十多年來,曾經不只一次的提到這段往事,也從來也沒有人信過。通常的反應是,你在國外,對著月亮唱國歌?你有病沒病啊!直到了前一陣子,又與一位朋友方家宏提起這件事情,他說他可以完全瞭解我的心情。因為他曾經寫了一首詩,叫做“異域故鄉,裡面描寫著海外游子思鄉的情懷,以及對生命的無奈。這首詩的前言及本文是這麼寫著:



鄉親生在靈魂的深處。

鄉親裡有人親,也有土親。

二十七歲來美,如今己近三十年了。

然而、美國仍然是我的異域。

但是、美國也是我下一代兒女的故鄉啊!

. . . . . . .

一樣秀麗的大地、大地上找不著故鄉,

一樣和善的人們、人群裡見不著同胞。



故鄉的溫馨給了我生命,

故鄉中、我出生成長。

異域的土裡我生了根,

異域中、我茁壯衰老。



雖非吾土、却在此成家立業,

雖非吾民、却也能善緣廣結。



當年、江湖流盪、孑然一身,

而今、年過半百、兒女成人。

逝去的歲月、像那滚滾長江,

將我的異域、沖積成下一代的故鄉。



當年,聽到他朗誦這首詩的時候,差一點眼淚滿眶。這是多麼深刻的體認啊!大牛徵求了他的同意,願意將作品與朋友分享。方家宏是現任華聲合唱團的團長,很可惜,他沒有參加"以歌會友"的活動。也許將來有緣,他也可能成為園丁的,請為他禱告。

---- 大牛 2005/03/28

1 comment:

  1. 赴台南聖教會演出 馬雅各入台宣教150週年 史詩音樂劇,在回程的路上與團友提起我當年在美國過中秋節的往事,我想,還是不會有人相信我在異鄉唱中華民國國歌度過中秋節。想想當時寫下這一篇文章已經十年了,時間真是過得飛快。 大牛 2015/10/07 補記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