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1, 2005

園丁

我的碩士論文是以人工智能為本的一套程式,主要是利用數據庫中所存儲的資料,再加以智能化(其實只是最佳選擇而已)的判斷,我將這套程式命名為園丁Gardener。在準備這份論文的時候,我找了一些朋友及同學幫我審核文稿及內容,有一位朋友對於我替程式取的名字頗有意見,總是提出疑問。我當然也針對這些疑問,提出適當的回應。其實自己知道,對於園丁這個名詞,內心還頗有一些不平衡。

由於大學讀的是軍事院校,畢業就等分發,不需要為找事煩惱。但是就因為不需要找事,所以就得忍受體制下的齊頭平等。由於自己一直存有不要比別人差的信念,所以處處求表現。同事需要兩年才能出一份分析報告,我三個月可以寫一份。也因為我做的快,別人做一份,我一共寫了三份,多的時間被指派幫助同組人員完成他們的報告。最後,全部七份報告,在兩年後統一繳交。

別人用電腦報表擷取資料,經選擇後由繪圖員製作成圖表,再進行分析。我為了懶得讀報表,就寫了一個程式把數據讀出來,順便加了一個繪圖程式,直接由繪圖機繪製圖表。由於被調離原組,一切研究成果交接給另一批人繼續完成。整個數據處理的流程被命名為“數據自動化處理繪圖程式,同時也變成了別人邀功的工具。

調 到新組後,萬丈高樓平地起,先依照計劃、排定項目、執行訓練到實體設施的建立,等到研究成果有點眉目,試驗的程序也獲得國際認證時,整個結果又得拱手讓 人。總覺得,自己就像園丁一樣,把荒地開墾出來後,還得照顧鄰近田地的草,等到了收成的季節到了,地被收回去了。接著又領了另外一塊荒地,繼續努力。本來 是以苦其心智、勞其筋骨的心情對待每一塊荒地,但是晉弓楚得的事情發生太多,也實在教人氣憤。到最後只能乘桴浮於海,舉家遷美,另創天地。但是,我這個自怨自艾的角色,完全不能與真正的園丁相比。

宇宙光一直都是扮演“園丁”的角色,在心靈的田地上,不斷地在開墾、耕耘著,為的是一個遍地充滿福音的明天。加拉太書6章9節:我們行善、不可喪志。若不灰心、到了時候、就要收成。
我要以前段經文砥礪自己,因為我也願意成為一個園丁,在海的彼岸,為宇宙光的同工加油打氣。
2005/01 初稿
2005/02/21 修訂 
Saturday, September 10, 2011 貼上部落格

1 comment:

  1. 我自己訂出的一套工作報酬公式:

    總報酬 = 經驗 + 聲譽 + 酬勞

    從 25 歲做到 50 歲,在追求最大的總報酬的前提下,未覺得被虧待過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