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4, 2012

那一雙白襪子

父親過世已經二十一年了,當年在台中榮總,要幫父親清理身體的師傅跟我們說:要幫父親準備壽衣包括襯衫、褲子、襪子等等。那時出門的時候,只當是出門看個病,什麼東西都沒帶,所有的東西都得在台中買。買襯衫及褲子的時候比較簡單,比著自己的身材再大兩號就行了。內衣褲就用我新買的還沒穿的吧!可是我沒有白顏色的襪子,爸爸自從摔傷了以後,就喜歡穿純棉的白襪子,那時在東海別墅附近,沒有大的商店,只能湊合一下,就買了兩雙尼龍的襪子,一雙給父親,一雙留著自己穿。辦完喪事我們就出國了,那雙襪子只穿過一次就捨不得穿了,因為裡面藏著一份對父親的思念。

前一陣子,把這雙襪子從抽屜裡挖出來,襪子的彈性都已經快沒了,鬆垮垮的。穿上以後,覺得腳在鞋子裡滑溜溜的,不是很舒服。當年給父親的那雙襪子,已經隨著火化去陪父親了,希望老爸不要怪我沒給他買純棉的襪子。

前兩天突然想起前兩年離開人世的一位朋友,就想明年由合唱團唱一首“千風之歌”來紀念他。今天收到郵件,由於明年是創團三十年紀念,唱憂傷的歌不太恰當,剛好今天為文紀念父親,就把這首歌的歌詞錄下,當成送給老爸的禮物吧! -- 2012/07/14 於 Plano, Texas

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-TmjorBNeo

曲創作:新井滿
日本詞:新井滿

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
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千の風に千の風になって
あの大きな空を吹き渡っています秋には光になって
畑にふりそそぐ
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
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
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
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 
 
「化為千縷風」(千風之歌) (譯:張桂娥)

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
我不在那裡 我沒有沈睡在那裏
化為千風 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秋天 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
冬天 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
晨曦升起時 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
夜幕低垂時 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

請不要佇鄰我墳前哭泣
我不在那裡 我沒有離開人間
化為千風 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化為千風 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1 comment:

  1. 父去年才去天堂
    今日乍見此文
    感慨尚深 未及汝之豁達
    ..............
    時間啊
    時間能平撫如此之哀傷?
    抑或 有待某些智慧始得開脫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