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7, 2014

又見 Robin

《流淚的塗鴉 Bleeding Graffiti》

現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,於 2014/09/08 在聯合報上發表了一篇文章:做好平凡事,一生不平凡。文中以 Robin 結束生命為引題,藉著思考人生的過程,帶出了「仗義每多屠狗輩,負心常是讀書人」的想法,最後作者以母親教導她的話為結語:我們活著要有意義,不必是什麼大事,只要對人有益就好。這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,是因為作者提起了 Robin,作者認為:Robin 應該想到他其實帶給了人們許多歡笑,不需要自我了斷

很可惜,Robin 在自我了斷的時候,身邊沒有一個“屠狗輩”,沒有辦法及時給予他所需要的安慰,一個美好的生命就這麼結束了。Robin 因為給予的很多,所以他的需求也更多,越是有才華的人越是容易鑽牛角尖。

我有一個很有才華的朋友,上山跑馬,下海捕魚,閒時務農,有時還做些泥水(房屋修改)的工作,因為經濟不景氣而下崗,由於性格的關係,也再也找不到工作了,從此就窩在家裡,成為了一個標準的老宅男。我曾企圖接近他,希望藉著跟他的互動,能夠把他從深淵裡救出來,很可惜我失敗了,隨著時間的流逝,慢慢地也就失聯了。我常常在想,也許我做的還不夠多。

我也曾經極度的鬱悶,身邊也沒有屠狗輩,怎麼走出來的?也不過是想法而已。

人生宛如街頭的塗鴉,你要它是什麼樣子,塗出來就是什麼樣子,塗上去以後,就留下了烙印,久而久之,自己也會認為,原來“自己”就是這個樣子,如此反复,則越陷越深。重要的是,你願意沉淪下去,還是要挺起肩背地走出來。

愛,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。當周遭的人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能夠及時地伸出援手,這個世界會更美好的。

大牛 2014/09/08 中秋節記於台北

附註:洪蘭所寫的文章,見下列連結
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OPI4/8921784.s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