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8, 2005

自卑與超越


小時候讀的是國民小學,班上五十幾個小朋友只有兩三個外省籍的,從小就在“外省豬仔的罵聲中長大,想在課餘時間與他們玩在一起,得到的也是去給人家X啦!久而久之,我的蝸牛殼也越來越大,自己也藏的越來越深。小學五年級的時候,級任導師曾當著全班的面指著我說,只要是早讀生,不管你如何的努力,總有一天會落在別人的後面。我比別人差的 自卑心理也就從此紮根。小學畢業時,好不容易得了一個合作社獎,因為合作社獎是最後的一個獎項,要回到班上由級任導師代發,在發獎的時候,導師又發表了他 的評語:某某人,這兩年的成績還可以,可是因為一到四年級,成績從後面算來比較快,所以得了這個合作社獎。現在當然是拿這種說法當做笑話在聽,可是在當 年,一個十一歲的小孩,聽到的只是言語中的譏諷。雖然這時候已經參加了教會的活動,但是基於保護自己的心態,我從來也沒有在眾人面前表現出內心的想法及感 覺。

到了初中時,曾經想要改善縮在蝸牛殼裏的現象,結果在玩籃球的時候,被惡意推倒在地,而告終結。而我就又回到了自我的世界裏,完全變成了獨行俠,除非是體育課考試的規定,只要是與別人有肢體接觸的活動是絕不參加。到了高中時,在老師的安排下,也是為了要破除我比別人差的心理障礙,就參加了許多校內及校外的演講比賽及辯論比賽,從剛開始的生疏及懼怕,到後來的熟練與自然,比賽成績當然是越來越好。可是,內心的孤寂及自卑也仍然霸佔了很大的地盤,外在的我與內在的我的差距也逐漸增大。

可幸的是,由於我比別人差自卑心理的存在,變成了我不能比別人差的信念,凡事只要做了,就要把它做的比別人好,雖然不主動去攬事情做,總是處處與人爭勝,在各方面的表現也就有了顯著的成果。近年來,雖然已經知道當年級任導師的說法不見得是對的,可是我比別人差的陰影仍然存在。但基於多年獨力奮戰的經驗,使我也瞭解,自卑也可以成為超越的原動力。申命記316節:你們當剛強壯膽、不要害怕、也不要畏懼他們、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、他必不撇下你、也不丟棄你。

感謝上主開放了我的心,現在我不但要主動去攬事情做,還要去找事情做。
共勉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5/01/18

后記:求主賜福小米酒也具有超越的原動力,而成為您強而有力的臂膀。
國民小學的名字是:嘉義市崇文國民小學 2012/01/13 補遺

5 comments:

  1. 我也是念崇文的。你家的學區本應該是民族國小。

    崇文國小的學區裡有個“文化新村”,是空軍的中低級軍官士官的眷村。我有好幾位同學就住在那裡,他們是我要好的同學。

    我的小學遭遇是少有的:一入學就被老師指定當班長,而且都是“1"。我認為是被特殊的不公平的厚愛和培植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只能說:您的人品好啊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心中沒有怨懟,只是還記得他她們的名字:
    小一到小三 李惠香老師
    小四 劉銘傳老師
    小五到小六 汪炳河老師,他的兒子 汪銘毅跟我同班

    ReplyDelete
  4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5. 貼了這篇文章以後,班上的同學曾經跟我聯繫,那位老師其實是 “愛之深、責之切”。
    我在此謝謝老師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