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0, 2011

傳承





大牛來到了美國,開始參加僑社的工作,是從1995年中華公所開會開始。那時大牛剛找到固定的職業,算是腳跟才剛站穩吧!從此僑社就多了一位義工,舉凡抬桌子、搬椅子,倒垃圾、拖地板的工作,又多了一個人來做了。

等大牛悶著頭做了兩年以後,覺得該是把牛兒子拖出來一起做的時候了,也算是一種社會教育吧。剛開始牛兒子總是臭著一張臉,完全一個算盤珠子的角色,叫一下才 動一下。有時候,牛兒子還會偷懶,和周遭的人聊天,叫他去做事,他就擺臉色給我看。每次出來,他都是屈服於我的強勢,雖然很不爽,但是他也繼續在做著。

有 一回,牛兒子就問我說:爸爸!為什麼你要去倒垃圾呢?我就回答說:垃圾遲早都要倒掉,到不如我先把它倒了,免得別人還要操心。又有一回,牛兒子又問我說: 爸爸!為什麼總是這幾個叔叔伯伯在做呢?我又回答說:不要去計較別人有沒有做,只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就好了。漸漸地,牛兒子也開始自動地去倒垃圾、拖地板 了。

2003年,大牛受了中文學校聯誼會的委託,要主辦2004年的青少年夏令營。等到結營的時候,在營刊內的營長的話裡,大牛寫著:

2003年的11月,我接下了主辦2004年華裔青少年夏令營的任務。我的小孩已經長大了,不再讀中文學校了,我也不是任何中文學校的老師,為什麼要接這個任務呢?

1998年達福地區開始舉辦青少年夏令營以來,除了02年及03年未參加之外,其他幾年都參與了夏令營的籌備及活動。每年夏令營的活動,都靠著一群熱心的朋友及義工的幫忙,才能使夏令營能夠一年年的辦下去。這群人當中有中文學校的校長,有中文學校的老師,有熱心的家長,也有純粹的義工。這群人有一個共通點:大家都希望能替孩子們的教育盡一份心力。這也恰好吻合中文學校聯誼會的主旨承先啟後,有志一同。而事實上,那些已經離開家,開始上大學的輔導員們,再度自願回營擔任助教,正是薪火相傳最好的詮釋。

朋友們!我們的努力,已經從孩子們的表現上展現出成果。
感謝支持,感謝奉獻,感謝為夏令營所付出的一切。

提摩太後書316節: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、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、都是有益的。當我們在教導孩子們的時候,不但能讓薪火得到傳承,同時也是在為主作工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