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0, 2015

住院花絮二:急轉彎


上週五(06/05),住院已經超過兩週,隔壁床剛出院一位病友,因膽管阻塞住院,一住就是九天,據稱:都快發霉了,好不容易醫生同意出院,急急忙忙就出院了,臨行對著我揮揮手:有緣,我們外面見。

傍晚,迎來了第四位病友,肚子鼓脹如蛙,根據他的家人向護理師的敘述,這位阿北有糖尿病,開了藥也不吃;有心血管堵塞的現象(在別的醫院看的),支架裝了一半,當場叫停,不裝了,回來以後也不吃藥;這一次因腹水急診住院,發現有C肝、肝硬化,因為已經 80 歲,不符換肝的資格,只能用藥物控制。

第一天晚上聽他一直在叫喚:唉喲,肚子快爆了。哼了一晚上,第二天他可是睡了一天,照看他的是阿媽(阿北的老婆),有一點失智,又不識字,護理師及醫師問什麼,阿媽都不會回答;還好,中午時分,孫子出現,總算有一點溝通。只聽得阿媽跟護理師一直說:他很甘苦。

到了週六的半夜,大戲上場,鬧了一晚上,把醫生及護理師驚來好幾次,總聽到阿北一直在抱怨,很奇怪的是,醫生來問他感覺如何,阿北總是說還可以,等醫生走了以後,就跟阿媽抱怨他有多甘苦(這是在撒嬌嗎?)。

週日清晨四點,心電圖也推來了,發現阿北有心肌梗塞的現象,早上發布病危,血氧不足,當場插管裝呼吸器,中午推到心導管室直接裝支架,在這當中,還發生了找不到家屬的故事,等做完了心導管,就直接進了加護病房。

到了下午,隔壁床又被清空了,等待著新病友的進駐。突然,我的第三位病友出現了,變成了我的第五位病友。原來,他一回家,當天的半夜就痛到不行,吃止痛藥都壓不住,還有發燒的現象,週六晚上又掛急診回來,週日下午等到床,又成為了我的病友。

好像,病友的來來去去都已經脫了常軌,因腹水入院,卻因心肌梗塞住進了加護病房。拔了膽管,卻因發炎及發燒,重新掛急診入院,各項事情都已經超出了想像許多。只希望右腹部的疼痛沒事,不會發生其他意外事情。

我出院的時候,對著我的第五位病友說:有緣,我們外面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